close

自從2008年以來,每年光顧金馬影展已經成為個人生態的一環了。其實我每年看片,總是先去留意有沒有強大的老片,才又挑選其他有興趣的影片。今年老片區相對較虛(2011年有梅里葉短片集合,《生活的甜蜜》、《星海浮沉錄》、《天堂的小孩》等大片,也有日本80年代的片子;2010年有羅依德與基頓兩大默片明星之作),對我來說算是大片的《阿拉伯的勞倫斯》實在太長(四小時),我沒辦法一次坐這麼久,只好放棄。因此今年在選片上,也就多是新片了。

今日適逢金馬影展開始劃位,依照往年加上今年奇幻影展的經驗,原本以為又會遇到一場IBON大塞車外加可能當機的大災難,結果運氣極好來到一間無人排隊的7-11,並且在開放劃位的第一時間就擠進去了,系統還意外的順暢。原先已經列好的八張套票、六張日場都順利選到位子,此外另有兩部預定另外單場購票。每年我片子都選不少,但每次想寫寫影片介紹啥的就發懶了。這次就先列出預定清單,屆時再看看有沒有心力另外寫各別紀錄了。

 

(以下清單純以票券序號順序排列,不涉及個人喜好)

1.《愛.慕》
這部片會吸引我去觀賞的最大理由就是兩位高齡的男女主角,Jean-Louis TrintignantEmmanuelle Riva,前者是《慕德之夜》的男主角(話說他年輕時也跟碧姬芭杜拍了一部那年頭堪稱驚世駭俗的《上帝創造女人》),後者則是《廣島之戀》的女主角(這年頭大家看到「廣島之戀」四個字只會想起一首流行歌曲)。至於本片的主題是關於對年長生病母親照護的議題,對我來說其實有點沉重(我自己經歷過母親癌症末期,當時也曾因「怎樣對她才是最好的」而有掙扎)。由於這片明年三月才會上映,所以趁現在還能看的時候就先搶了。

2.《草食男之桃花期》
究竟為什麼前面要多加「草食男」哩?其實對日本影劇有興趣的觀眾們一直以來都是直呼《桃花期》吧!看這部算是湊熱鬧的性質,因為長澤雅美會親臨現場。以前我也去過幾場有演員親臨的場次,第一次見到日本影星應該是看舊版《犬神家一族》時石坂浩二(飾演金田一耕助)到現場,但不解的是為何要請那位評價不好的Ma小姐來當什麼神祕嘉賓,後來因時間太晚我先走了,錯過可以給石坂浩二簽名的機會;其後在看《余命》時見到松雪泰子,還買一送一的來了原本不在名單當中的椎名桔平;去年看《東京陌生街道》時見到仲村亨,而年底看《鬼壓床了沒》則與導演三谷幸喜握手......雖然我沒有非常熱愛長澤,不過也是機會難得,就去搶搶現場親見明星風采的機會了。

3.《謊言的烙印》
其實這部本不在我最初的觀看名單內,全是因為之前看了《皇家風流史》,想進一步認識一下丹麥一哥Mads Mikkelsen而已。聽說台灣也要上映,但不知檔期,擔心又發生像《最愛小情歌》的悲劇(這片去年金馬影展只演一場,還是半夜,結果一直拖了大半年,在今年七月才上片),聽聞是秒殺片,所以特來一搶。

4.《熊熊遇見小小鼠》
近年我也是會選動畫的,這部聽起來就是一個很可愛的故事。不過我有點擔心會不會發生去年的慘劇,去年看《翻滾吧!醜小鴨》時,許多場景讓現場觀眾發笑,例如農舍裡的各種動物都不願意收留醜小鴨過夜,於是他偷偷進去其中一個農舍依偎母家禽而眠,結果被發現後趕出來,只好把自己捲在農舍裡動物們用的那張旗子避寒而眠,現場一堆人狂笑,我卻邊看邊哭。究竟是我真的不懂笑點,還是現代人太「殘酷」?(《那一夜,我們說相聲》的「台北之戀」中,舜天嘯有言曰:「人都是因為一些殘酷的事情,才覺得好笑!」)

5.《英格麗褒曼vs.安娜麥蘭妮》
如果有人看過我抗議「維斯康堤的《小美人》是假貨」那件事,就曉得我對安娜麥蘭妮是有點怨念的。英格麗褒曼情奔大導演羅塞里尼,確實是影壇一大八卦,只是沒想到原來安娜麥蘭妮也糾纏其中。雖然片子不長,但這部片應該不易見到,當然要去看個究竟。

6.《無罪可赦》
不曉得為什麼這部一開始就已經在我的名單內,可能是跟近年的「冤獄」議題有關吧。原想把這片踢調,又覺得好像可以和《謊言的烙印》來相比較,所以還是留下來了。

7.《約翰藍儂:紐約城瞬間》
這部原本不在名單內,因為我對披頭四本來沒有特殊愛好,但是看到預告片裡約翰藍儂居家帶小孩,不知為什麼就突然想看了。

8.《找死專賣店》
感覺也是個有趣的動畫,而且這部還已經完售了。

9.《落KEY人生》
為什麼要選這片哩?三個字,堺雅人。

10.《義大利之旅》
今年沒什麼老片,夠老的片除了《阿拉伯的勞倫斯》外,就是這部《義大利之旅》了,而且也是英格麗褒曼的片。我印象中只看過她演《真假公主》(講俄國公主安娜絲塔西亞的真假疑雲),這次就來大銀幕看看她的風采。

11.《再一次初戀》
好像是一個歐巴桑意外回到過去生活的故事?偶爾也想看看這種講「重生」的片子。

12.《小金同志想要飛》
這是個北韓的故事,這輩子應該還沒看過真正由北韓人擔綱演出的電影。

13.《當我們同住一起》
感覺長得有點像《金盞花大酒店》,不過我並不是因為這點才想去看(想當初我在電影院看《金盞花大酒店》看到昏厥),而是因為有裘拉汀卓別林、珍芳達的參與演出。

14.《動畫集錦:童趣樂園》
有時候這類小短片集合的單元,如果其中有喜歡的題材,我大概也會去看。只是前年有部短片看到很想打人:敘述一個男的一直想登上太空,搶走與許多人一同研發的升空機,完全不顧念母親女友和同伴,要登上太空的那一刻還邊實況直播給母親和女友看,邊說「生命是美好的」,結果當場墜機,女友就拿了把獵槍跑出去大喊「幹你媽生命是美好的」,然後自斃......希望這次選片不要再有這種莫名其妙的東西了......

 

此外有兩部預定要看還沒買的片:

15.《馬甲下的情與慾》
從上面的選片就知道我選片常是因為挑演員,這部片也是,有琪雅拉馬斯楚安尼的演出。

16.《巴黎海狗冰島靈魂》
嗯......我選這部片的點應該是「海狗」。

 

目前就暫時寫到這裡吧,希望有機會寫到觀後感。沒有的話,這篇就當做是觀影紀錄的一部份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金馬影展
    全站熱搜

    阿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