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幾年來,金馬影展成為我十一月必定參與的活動,每年幾乎都是投入至少兩份套票(影迷套票與日場套票各一)。參與的次數多了,就覺得今年的亂象比往年多(也或者以前就有,只是我都沒有特別注意),不吐不快。這回就藉著部落格,來吐一吐我個人不滿之聲。

 

一、遲到者過多

話說我早年也是個不怎麼守時的壞孩子來著,尤其安排的戲院離我家有些遙遠,交通不甚方便,再加上素來被院線戲院養壞(認知中電影正式開演前少說也有十來分鐘的廣告),於是常鬧出遲到情況。然而在2009年時,發生了這麼一件慘劇:那年我因為時間都不能配合,雖然有好幾部想看的片(像是「狂人彼埃羅」這類名片),但仍沒有去觀看,最後只抽空跟友人去看了「羅美雪妮黛未完成」。當天是中午聚餐完趕著去的,到了現場才買票,戲都已經開演了,而友人又選了新光影城最後一排的位置。結果進場之後,看不清階梯,只好小心翼翼往上走;又不知階梯的盡頭是有座位的,結果走到上面還絆倒,就摔在坐那位子的人身上,這可糗大了。再者新光的座位間距非常窄,我的身材屬龐然大物等級,要跨過其他人實在也很困難。自從鬧出這事以後,我就警惕自己不能再這樣遲到,當然買票劃位時也不能再買這種太危險的座位。因此我現在劃位時,多選擇中間區塊,並以靠走道為主。

當然並不是從此之後就再也沒遲到過,只是遲到的時間不會超過太久。如果真的有遲到之虞,我會搭計程車去(搭過兩次,一次是前年看「孔夫子」,一次是今年的「熊熊遇上小小鼠」,而且今年的司機還提醒我武昌街在早上十一點前是開放車輛通行的,因此一搭就搭到獅子林門口)。雖然貴了一點,不過準時到總是好事,否則錯過片頭太久,是很難進入狀況的。

只不過今年遲到的民眾(看來有八九成是年輕人)未免也太多了。我今年看的第一場片子「約翰藍儂:紐約城瞬間」就一群人遲到,當然我得先認錯,因為我也遲到,不過好在只是剛開場片頭一兩分鐘而已(第一場去,還沒抓好今年的時間)。然而後來仍有不少人陸續進場,只要有人打前面經過就會擋到畫面(既然遲到,進場至少彎個腰前進吧,卻還有許多人大剌剌的抬頭挺胸打前面走過去,完全不考慮自己可能會擋到人甚至在銀幕上投射出黑影),往往因此就打亂了看片的情緒,或漏掉一些東西。更有位女生進場後,因為廳內太過黑暗,結果竟然在樓梯上摔了一跤,真是險象環生。不止是新光的影廳發生這類仆街意外,沒想到連走道相對較寬敞一點的國賓長春也發生類似的情況。一大早去看「謊言的烙印」,由於多人遲到,旁邊那扇門一直開著讓人進來,外頭光線打進來外加人群亂竄,原本就影響觀影情緒了,結果還有人在走道間摔倒。

看來一般戲院真的已經慣壞了非常多民眾,使得大家都以為電影公告的開演時間根本是個屁,就自行往後再推十分鐘。殊不知各大影展的廣告是不等人的,甚至廣告還提早播哩。看來日後要如何宣導一般民眾準時入場的觀念,恐怕得請主辦單位多費心力了。

 

二、隨便亂坐位

胡亂找位置坐下,這或許很少見,但在本次影展中,我就遇到兩次。也是我在看「約翰藍儂:紐約城瞬間」,由於遲到,所以趕快找自己位置坐下。當我走近座位時,發覺有個人好像抓起包包動了一下,因為黑暗而且該排沒啥人,我就直接在他旁邊坐下(以為自己的座位在那裡)。後來散場時才發現那人坐的是我的位子,難怪他有準備要起身閃人的動作,好在該排沒什麼人,所以相安無事。雖然如此,也顯示了亂找位置坐下的情況確實有之。

第二天在華山光點的「英格麗褒曼VS安娜麥蘭妮」更讓我見識到亂坐他人座位者可憎的一面。話說這片的觀眾其實不很多,我先進影廳後,陸續進來一些人。其中有一對男女,他們看來原本劃的位在很前面,兩人認為反正觀眾很少,隨便坐也沒關係,就走到比較後面(在我前面這一排)的中間座位一屁股坐下。過了一會兒,進來一人,是我素來景仰且髮型辨識度極高的李大師,李大師問了問那對男女座位的編號,只聽得男子說:「唉呀,座位這麼多,隨便坐沒關係啦。」也是李大師脾氣好,就坐到那排的邊邊去了。其實,這對男女一屁股坐下去的,正是李大師的座位啊。

金馬影展一向都是有劃位的,除了今年的奇幻影展是隨意入座。但是不劃位而隨意入座不見得是件好事,因為許多人為了好位置,不得不提前來排隊,而且每場動輒數百人,隊伍都不知排到哪裡去。劃位好處就是不用事前排個半死,如果有經驗的話,一般劃位(非秒殺場次)時也可以選到自己能接受的座位。或許華山光點是新的場地,所以劃位時不知好壞,這無可厚非。但是當有人問起座位時,還死賴著不走,反而乞丐趕廟公似的把原本座主趕到一旁去時,這就很糟糕了。在此還是奉勸諸位,千萬不要亂佔他人座位哪。

 

三、交流沒禮貌

影展總無可厚非會遇到一種情況,就是預先在大半個月前買好票,卻臨時臨頭有事不克前往,此時便出現了「交流區」的制度。無論在官方的部落格上,或是電影院的一角,都開放了一個交流區,讓想要買票賣票的人可以藉由平台交流。今年我也剛好遇上臨時接到工作的問題,所以就有不克前往的場次。當時我在兩間電影院都貼了便利貼,眼看著明天就要開演了,卻還是沒有人想要買這張票,我盤算著是不是要讓我妹妹代替我去看就算了,也不算浪費一張票。就在半夜,我收到一通簡訊,有位人士有意購買,但他的購買是希望殺點價錢或贈票,並且告知今年他已買了套票,金錢不夠,又覺得今年的片沒很強大。我想說那就答應這個人好了,於是回了一通相約面交的簡訊給他。

沒想到早上起來看到他回的簡訊,我真是火氣都上來了。這位仁兄居然跟我說,我真的不考慮贈票嗎?或是用80元、100元的價錢便宜賣他就算了?這樣至少屆時他看到一部爛片,也不會感到太生氣。見到這通簡訊後,我真的寧可把那張票撕爛丟到垃圾桶,也不要賣給他(更不可能送給他)。此君的語氣讓我覺得他是吃定沒人要買這張票,我為了趕快脫手就會不惜血本,甚至還大放厥詞認定反正拿了票可能看到的也就是部爛片而已,不如免錢送他就算了。後來我發了通簡訊婉轉表示拒絕賣給他,並且讓我妹妹去看了那部片。所幸我妹妹看了以後相當滿意,據說給予了五顆星的評價。

我相信絕大多數在交流區做票券買賣的還是好人,我今年也在交流區向人買了一張票,後來相約碰面時得知對方是個陸生,而且我們還一樣都唸中文系,結果居然當場聊了起來,這一聊就聊了半小時之久。但沒想到我自己要售票,竟然遇上這種沒有禮貌還厚臉皮要求贈票的人。或許以後還是有可能會出現臨時售票的情況,只希望到那時候不要再遇到這種傢伙了,也請諸位影迷們在與人交流時真的要有禮貌。畢竟會臨時轉讓票券,必然有不得已的因素,趁火打劫真的很可惡。

 

以上三件事,是我今年遇到最不滿的情況,可能從前就有了,只是當個人親身經歷過以後,不平之感更重,故以此文發洩之。希望各位也參與影展的影迷們,千萬別犯下這三大過失,還請大家能夠一同營造良好的觀影氣氛及情緒哪。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金馬影展
    全站熱搜

    阿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