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繼去年有 2012金馬影展觀影小記 之後,今年既已看完手中票券影片,自然該來記錄一下。今年的片單在排時間觀賞時實在有些難度,因為我現在已經不像之前是無業遊民,平日能看的場次有限。而做為一個老片控,本次應該要看一代美男亞蘭德倫的《陽光普照》才是,但時間怎麼都兜不攏,又不可能看午夜場,結果今年沒看到任何老片。這兩年的老片數量都不多,原本以為金馬五十應該來放放五十年來歷屆最佳影片以茲紀念,結果還是只有少數幾部經典之作而已(而且我大都看過了),有點可惜。

因此,今年雖然把日場票價調便宜了,但對我來說無濟於事,甚至很困擾要怎麼消耗票券,最後有的拉人同看,有的票賣人,前後只看了十三部片,這應該是我在歷次買套票以來看片最少的紀錄。以下照慣例,還是來貼貼簡單的紀錄,排序依觀看時間而非喜好。

 

1.《莎拉波莉家庭詩篇》

莎拉波莉這位加拿大出身的女演員兼導演,或許很多人不認識。但若是和我一樣,在1990年代初期的週末深夜看過台視影集《清秀小佳人》,少數人可能認得出她是劇中的童星主角。將近二十年過去,她在電影界頗有成就。在這部紀錄片中她很勇敢的面對一樁家醜:諸多親友認為她是她母親外遇生的,於是她很認真的去探求「客兄」是否存在、到底是誰。片中她用家庭攝影機的手法去拍攝她母親從前生活的點點滴滴,乍看之下還以為那些是真的老舊影片,仿真度極高。不但有看似極為真實的影片穿插,又認真拷問了所有相關親友,實在是誠意十足的紀錄片。原本我要寫專文以記之,不過還沒寫完,就待之後想到再完成吧。

 

2.《舞孃禁戀》

或許因為這是由仁波切所拍攝的電影,所以現場有好幾位喇嘛也前來觀看。其實故事很通俗,講的是印度某個地區,年輕地主地位最大(不過平時都是村長在外頭虎假虎威),其他人是賤民,連鞋子都不配穿。女主角是一位為神明跳舞的舞孃,一位地位卑微的年輕奴隸想以她為形象雕塑神明,而單純的地主也對這舞孃有好感。舞孃和那少年乾柴烈火搞出人命,但村長因為深知地主對舞娘有意所以硬是破壞,舞孃最終選擇成為地主的人,反正地主很單純也沒有多想。這片看到後來似乎可以用一句話來形容,就是「沒有神的所在」。舞孃想將自己嫁給神明,奴隸想雕塑神像,大家信仰的是神明,但最終一切皆是事在人為。這部片還有一點讓人比較意外的,是片尾製作名單中似乎也有包括台灣的部份在內......

 

3.《她的搖擺上路》

每當提到老片、老演員,我多半會提到當年李幼新《影壇超級巨星》對我影響有多深。然而三十年過去,這本書裡的巨星,十有八九已入鬼籍矣;尚在人世者,大都已經不太演戲。唯有凱薩琳丹妮芙,幾乎每年影展都能有一部新片問世,真是老而彌堅。這部片子裡的凱薩琳丹妮芙是個阿嬤,但人老心不老,因為男友拋棄她所以暴走開車亂跑,到了偏僻小鎮的夜店竟還有豔遇,帶了個麻煩的孫子趴趴走,去參加選美佳麗的忘年會,最終還上演一段黃昏之戀。雖然沒趕上她年輕的時代,不過可以從年輕以來就不斷有新作的明星畢竟是少數,我想我還是會一直在影展追她的新片吧。

 

4.《我唱B嘟B嘟》

這是部菲律賓片,而且還是一部歌舞片。片名好像有點怪,其實這幾乎是直譯。劇情也很通俗,一個普通人家小伙子跟有錢千金戀愛,搞出人命了,打算結婚但兩家碰面又不歡而散,最後小倆口想通了一同「逃出生天」,連帶讓兩對父母也扭轉了原本婚姻的困境。那位千金女主角是個混血兒,長得超正;男主角我想可以稱之為「菲律賓柴克艾佛隆」,開場就來個載歌載舞打籃球,應該是仿《歌舞青春》的橋段。不過全劇最搶眼的可能是男主角那位甲甲朋友吧。片後座談提到這片是先篩選歌曲(裡面的歌曲全是一個在菲律賓已紅了四十年多年樂團的經典名曲),然後依照曲目編劇情。這跟《媽媽咪呀》全用ABBA經典名曲是一樣的,頗有娛樂性。

 

5.《這該死的愛》

一部連平日日場都秒殺的片,買到第一排看得也不是很爽,內容小小的莫名其妙。魯蛇男主角遵照母親之言前往羅馬尼亞首都布加勒斯特,機上坐他旁邊的阿伯突然身亡,他又遵照阿伯遺願將一頂帽子交給阿伯的女兒。阿伯的女兒是個大提琴手,魯蛇對她一見鍾情,卻因她是黑道老大的女人,所以屢次有生命危機。然後男主角還住進頗淫亂的青年旅社,遇到兩位不良室友。雖然男主角最終如願以償,但這整部片就很謎啊--男主角既然發現黑道老大幹壞事的証據,還跑去當面拆穿他,這不是找死嗎=.=。要說這部片比較讓人意外的是「榮恩」吧,一直以為他比哈利波特乖多了,這次竟然演一個立志當AV男優,還吃了六顆威爾鋼結果金鎗不倒又在色情酒店惹禍的傢伙,榮恩也壞掉惹~_~。

 

6.《神父精煩惱》

如果要把今年我看過的片做個排名的話,這部片大概可以名列前矛。是說一個小島上的年輕神父因島內生育率低落而死亡人數日增而憂心,尤其他又無特殊業績可言,當他在聽信徒告解時得知原來島上男子普遍購買保險套,遂跟這位信徒即保險套商人勾結,將保險套都刺破,再搭上一位藥劑師販售營養劑,果真生育率大增,但也發生了許多悲劇......這部片有娛樂的成份,又諷刺了教會,最後還有些哀傷。這部片算是節奏明快又不拖沓,但可能有些人會對裡面某個橋段不太開心:劇中一名少女有孕,但不曉得肇事者是誰,雖然抓來三位可疑男士但最後驗血結果竟不是他們任何一人,於是神父亂點鴛鴦譜,指稱其中一人是精主,只聽得對方抱怨「台灣製造的保險套果然有問題」,還有人稱「之前買的台灣製造除草機一下就壞了」,這真讓人生氣啊!台灣製品是有這麼爛嗎!

 

7.《母親節》

很哀傷的一部片,看了很想哭。導演蔡邊村自幼不知生母何人也,只有在童年時見過一次面,直到年過四十育有幼女而想和母親重逢,得知原來生母就是鼎鼎大名的作家亦舒。亦舒很年輕時與蔡父有過短暫的婚姻,離婚後改嫁,有自己的家庭,卻絕口不提兒子的事。蔡邊村多方打聽,甚至追到了加拿大,每日都到亦舒家門口留言,但亦舒就是不予理會,最後蔡邊村在離開加拿大的前一天,做了一個等身大的母親人形,跟「她」共度母子相聚的一整天。和莎拉波莉一樣都是想探求母親的過去,不同的是莎拉波莉還真的找到親生父親,而且某種程度是相談甚歡的,但蔡邊村只是希望能與親生母親重逢,卻屢不可得。當他在頭一天就堵到亦舒,但沒交談幾句就被她現在丈夫趕走後,他在加拿大的一處河港附近大喊「為何不認我」,真的讓人很心痛。撇開這些母子恩怨情仇,蔡邊村的混血小女兒真是超萌超可愛的。

 

8.《阿信》

這片太威了,不曉得百吉牌衛生紙是不是片商的贊助商,第一次在金馬影展入場前除了票選單外還多拿到一包附贈的面紙。不要懷疑,如果你是感情豐沛的觀眾,這包面紙會在往後的兩小時發揮作用。其實阿信的故事電視早就播到爛掉,三十年來無論怎麼重播都有收視率。故事我早就知道了,從前看電視劇沒什麼感覺,但這電影版讓我看得痛哭流涕。以附近也不時傳出抽面紙聲、鼻涕聲的情況來看,本片確實有催淚效果。我覺得這次的小女主角濱田茲音演得不錯,效果也好;至於上戶彩,雖不至於是敗筆,但是恐怕很多人看到她,都不會認為她有個十幾歲的兒子,這位苦命媽媽也未免太年輕了些。電影是電視版三十年紀念,所以片中的主旋律配樂,是日劇版的主題曲,真是讓人發思古之幽情(不過一般觀眾可能只曉得台灣版的主題曲「感恩的心」)。如果沒看過《阿信》的觀眾,電影版是阿信童年的故事,算是濃縮精華版,很適合當做入門來看。

 

9.《柏林貓咪日記》

這片可能是十三部片裡我要排最後一名的片。其實俺是粗人,不是文青,雖然這片的片名翻譯得很可愛,又只有短短72分鐘,但我實在坐如針氈,看到睡著。片子就是一個家庭一天的日常生活,從早上大家起床吃早餐開始,一直到晚上家庭聚餐結束。嗯,相當無聊。片中最欠扁的就是小女孩,沒事就喜歡大聲亂叫,要我是她媽我一定把她扁一頓。從開頭就說外婆看電影會睡著,後來把外婆接來她還是在睡覺,直到晚上散會後外婆仍然不省人事,還讓小貓從身上踩過去,不禁讓我懷疑外婆是不是升天了。套句循利寧廣告那哭泣小女孩的台詞:「嗚嗚嗚,阿嬤妳怎麼了,為什麼貓咪從妳身上踩過去妳都沒感覺?」後來回家後想知道有沒有人發表意見,一搜看到原來前一場也有人看到不明所以昏昏欲睡,只能說真是德不孤必有鄰啊。

 

10.《小蝦米的逆襲》

其實這片是兩個平行線故事在交互進行,一條線是敘述一名在菲利浦燈泡工廠工作的歐吉桑原本已屆退休年限,但主管故意拿他是非法拘留當把柄又凹他繼續工作,這位歐吉桑雖默不作聲,卻在工廠動了很多小手腳,十年之後事情完全被揭發,但公司為顧及顏面而不提告,終於給他退休金讓他走人。另一條線是一名在富婆家工作三十年的歐巴桑,富婆死後遺言要所有傭人繼續服侍她的愛犬,一旦愛犬自然身亡,傭人便可平分家產離開豪宅;歐巴桑遂想出一計,不斷給予該犬精神壓力,使之提早身亡,終於結束所有傭人辛苦多年的生活。原本一直以為這兩條線會有交集,因為歐吉桑說他兒子三十年前就死了,歐巴桑的兒子也是三十年前就死了,但後來才發現這兩位主角的故事線並不是同一個時間點。又是一個片名很可愛的電影,但內容倒是很現實,低下的勞工無法與財團或富人抗衡,只好用使些小手段報復。這片看著看著,讓人也頗有睏意就是了。

 

11.《腳踏車大作戰》

這是部好片,很難得能讓人看到沙烏地阿拉伯的生活狀況。小女孩瓦嘉達想要一台腳踏車,但母親不同意(因為相傳女孩子騎腳踏車會損及貞潔),於是她努力設法攢錢,甚至還去參加學校的研讀古蘭經比賽,然而雖得到第一名,但獎金卻被校長宣稱要奉獻給伊斯蘭教的勇士們,等於是讓她做了白工,好在母親最後仍然買下她看中的那台腳踏車。瓦嘉達家中有大電視、電視遊樂器,生活應該很富裕,但父親最終還是因母親沒有生育男嗣而離家納妾去矣,而且父親也不承認她是繼承家中血脈的一員(只有男孩才能被記上一筆)。這部片揭露了當地女性的狀態--女性沒有地位、不能拋頭露面、不該騎腳踏車、早婚(片中一位女同學看似不過十二歲,卻已有了個二十歲丈夫)、丈夫可以合法納妾......但是卻沒有任何過於煽情(意圖讓人痛哭流涕)的情節,是部上乘之作。

 

12.《媽咪速成計畫》

進場時有點意外,這片大概是今年我看到觀眾最少的一場,在新光影城的一個廳裡只有數十人。女主角是《我唱B嘟B嘟》裡飾演那位「菲律賓柴克艾佛隆」媽媽的尤金多明戈,平平都是今年的片子但她在這片就正多了,而且這位菲律賓天后在劇中與日籍男友視訊聊天時還直接掏出「歐派」,實在太豪放了。這部片裡的女主角是個熟女,已懷有日本男友的孩子,而男友宣稱和妻子有離婚糾紛所以遲遲不能和她結婚,並且給予她金援。後來女主角流產,竟扯謊孩子還在,為了圓謊又扯出一堆更大的謊言,最後謊言被揭穿......不過,這個謊言不是真的謊言,因為還有另一個謊言......看起來真是在繞口令。還不錯的片子啊,怎都沒人想看啦。

 

13.《戀人啊》

一部用黑白手法拍攝的電影,故事非常的簡單,就是一對男女在相戀時濃情蜜意密不可分,一旦女方突然移情別戀,對男的沒了感情,無論說什麼做什麼都喚不回。總覺得這如果發生在現實鐵定會登上社會新聞版面啊,這男的為了同居女友的離去,竟然掏出一把手槍自轟,還沒轟死,倒在醫院時只有親妹妹在身旁,女的壓根也不來見他。這樣的事登上社會版面的話,酸民一定會罵這女人是PUPU,然後一面倒的同情男方。當然觀眾大概看的時候也會覺得這女人一開始簡直就離不開男主角,後來不愛了就毅然決然離去,男友自轟也不來盡點道義上的義務,真是太無情了。社會上這樣的男女關係實在太多了,這算是用比較浪漫的情調來反應現實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金馬影展
    全站熱搜

    阿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