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年來,在網路連載小說的風氣相當興盛,動輒百萬字者多有所在。能圓滿連載完畢甚至付梓問世者大有人在,但中途棄文潛逃者也不算少數。於是似乎就出現了這麼一種說法:開一篇新文,叫「挖坑」;連載新的一回,叫「填坑」;寫了卻不更新,叫「棄坑」。這個比喻相當有意思,如果依此道理,則我此生中挖的坑多,棄的坑大概也是同等數量。光是那篇講恐怖王后陽城昭信故事的文章,上篇都出了一年半以上,竟然遲遲不見下篇,甚至還拖著整個部落格長期不更新(雖然更新了也沒人在看),就可知道我這人有著棄坑潛逃之劣根性了。

如果先不論只在構想而沒真正挖出洞的坑,那麼我人生中的坑坑洞洞還真是不少:早在國小五六年級的時候,讀了幾本給兒童看的歐洲史漫畫,就開始寫起了架空的歐洲貴族故事,但是沒寫多少就棄掉了,甚至日後覺得不堪入眼,很乾脆的撕了扔掉。大約在同一時期,台視在播《清秀佳人》,我超愛看的,於是也仿照這種故事模式寫類似少年少女歡喜冤家的故事,不過寫沒多久大概覺得自己只是把人家故事改改名字就拿來用,與其說模仿還不如說是半剽竊,於是又棄坑了,現在這稿也不知跑哪裡去。

到了國中,生活相當苦悶。當時班上有個同學用筆記本寫小說給其他同學傳閱,我也開始用筆記本寫簡單的短篇,但是並沒有傳閱(一則怕丟臉,二則我本來人緣就不佳)。在那個階段影響我創作情節的重要外在因素,就是電視劇(尤其是日劇與瓊瑤劇)與漫畫(主要是《相聚一刻》、《夢幻遊戲》),還有電腦遊戲《明星志願》(第一代)。印象中有一個坑叫《風中的眼淚》,這個篇名就是從《明星志願》裡的一個唱片通告來的;至於內容,則是講到一間公寓裡不同住戶的生活故事,這種模式是從《相聚一刻》來的,總之後來寫著寫著就自行放棄了。還有一個坑,倒是和上述那些影響沒有關係,在那年頭(將近二十年前)來說,題材似乎太邪惡了些:一個國中一二年級的少女,和班上有如白馬王子似的男同學,有了越線的關係,結果「一試就中」,有了一個女兒;少女為此輟學,十三四歲就學著當母親,明明應該是花樣年華卻跟黃臉婆一樣,擔擱了自己的人生......。這故事看起來真像勸世文,雖然說這題材搬到現在還真是沒什麼,但二十年前可不能這樣亂來啊。日本人都已經把「十四歲媽媽」當題材拍成日劇了,我要是把這個坑再找出來填滿,應該也沒什麼意思了吧。

高中時期,某種程度算是創作豐沛,一樣也是由班上同學傳閱其大作為發端,於是我也有些文章曾給親近友人觀看,但是評價不怎樣就是了。這一期間的作品很多是「同人之作」,包括有漫畫的同人作,也有自己小說衍生出來的同人作(以《失落的維納斯》為主--這也是一件慘案之作),還有受小說(《源氏物語》、《天龍八部》等)與漫畫(仍舊是《相聚一刻》與《夢幻遊戲》,另外包括大和和紀版的《源氏物語》,之後還有《貧窮貴公子》、《神劍闖江湖》、《金田一少年殺人事件簿》、齋藤千穗各部漫畫等等)。另外比較特別的是,電腦遊戲《天下御免》,也在影響創作的行列之內。當時很多作品,我連標題都記不得了,只好姑且把大概列一下:

1、《黑槍闖江湖》:同人之作,由於作者(我)對於和月伸宏《神劍闖江湖》後期的情節不滿,因而改作之。原作之中,劍心之妻巴代夫而死,其弟雪代緣相當怨恨,遂綁架薰甚至殺之,做為對劍心的報復;然而薰並沒真死,後來緣被擊敗,從此劍心跟薰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敝人閱讀《神劍闖江湖》時,就覺得劍心跟薰其實並不甚匹配(年紀差很大),緣的年紀合適,對劍心之恨也其來有自,深感同情,遂改作《黑槍闖江湖》,以緣做為主角,設想劍心最終戰敗,而薰歸於緣之情節。不過,原本預計寫十回,寫到第三回就棄坑了。

2、《失戀湖殺人事件》:同人之作,模仿《金田一少年殺人事件簿》那類出現一大堆嫌犯、死者的故事。劇情設定是在《貧窮貴公子》的御村三十歲時,他與四子準備在六星級的「失戀湖渡假村」中舉行婚禮,請來許多親朋好友與名人齊聚一堂,除了山田一家、御村一家,以及眾多同學們之外,知名的金田一與美雪當然在受邀行列,還有在友校也頗有名氣的天上歐蒂娜一行人,以及名門出身的鬼堂院將臣(那年頭,齋藤千穗正當紅,《少女革命》與「圓舞曲」系列都是一時名作)。不過這篇作品,連一個人都還沒死,就被棄坑了。十多年後,我連預定的死者跟兇手是誰都不記得了。

3、某個山寨裡人們的故事:一群受現世壓迫、有不堪身世的人們,落草於山間,有龐大的組織,並且欲對仇家行報復之事,竟擄來了萬惡富翁的千金小姐......印象中這故事我好像正篇不寫,番外篇倒想得不亦樂乎,而且兩篇番外篇的標題都是從當時從柳永詞裡挑出來的,一曰〈長川靜〉,一曰〈夢魂斷〉。

4、某個破爛木造出租公寓的故事:這是由敝人爛作《失落的維納斯》衍生出的同人之作,看到「木造出租公寓」就知道這是仿《相聚一刻》的作品了。故事的主角有點像《相聚一刻》的二階堂望,一個大學新鮮人,原以為租的是高檔公寓,沒想當竟然被騙住進破爛木造公寓,左鄰右舍都是些不良室友......其實這故事還算有趣,不過寫著寫著也就棄坑了。

5、某個以「八木澤四兄弟姊妹」為主角的故事:如題,主角是八木澤四兄弟姊妹,四個兄弟姊妹都在同一間中學唸書(大哥高二、二姊高一、三妹四弟是雙胞胎,都唸初中),然後學校裡看似嚴肅的學生會,竟然有著意想不到的內幕--原來這些學長姊白天是幹部,晚上竟是視覺系搖滾樂團的成員!其中還有一個學生會幹部,精通電腦,竟然神不知鬼不覺在進行駭客犯罪勾當......這篇當初寫了之後也曾給人看過,還有位漫畫社的同學幫我設計過人物圖像。那時我覺得,學生們怎麼會看不出來搖滾樂團成員就是那些學生會幹部,這設定會不會很不合理?不過當之後看到《孟漢娜》這節目時,我覺得自己寫的其實也沒那麼扯嘛......

6、某個仿《源氏物語》的假空日本平安朝故事:那時候太熱愛《源氏物語》了,所以就寫了類似的小說出來,還畫出了一系列的人物關係圖出來。故事以「先帝」最小的女兒九之宮與兵部卿宮青梅竹馬至長大的故事為主軸,雖然兩人有純純的感情,但是為了政治利益,兵部卿宮被迫娶了大臣的女兒,九之宮則被選為伊勢齋宮,從此離開京城,直到齋宮重病返京後,才與兵部卿宮再相會......其實中間應該還有很多有的沒的劇情,但是後來我實在很懶,寫寫頭又想想尾,然後就棄坑了。

7、某個江戶時代的故事:當時超愛玩《天下御免》,於是構想出了以江戶富商為背景的故事。劇情中有將軍家、有富商、有吉原......真的去下筆後就覺得好麻煩,很快就放棄了。

8、某個可能是《天龍八部》的同人誌:這挺惡搞的,假想蕭峰有遼國皇族身分,然後段正淳一干女兒們現在全封公主,公主們的母親在大理後宮都有封號的,然後兩國之間外交和親而產生了一些愛情故事......寫了一兩章就棄坑的文字,喜愛金墉小說的人應該不會希望看到這故事。

高中時期單我記得的棄坑文字就有這麼多,記不起來的可能還真是滿山遍野。另外我記得有一篇短篇有寫完的同人文,當時還是書寫在補習班廣告的背面空白處,寫成之後竟被拿到隔壁班傳閱,應該也是奇文一篇吧,如今卻已不知在何處矣。

大學時,已經沒什麼雄心壯志可言了,也沒有特別的坑坑洞洞。唯一值得一提的坑洞,是一篇日本戰國的歷史小說。故事以淺井長政與阿市的婚姻為開端,之後設想在淺井家滅亡時,萬福丸在乳母的庇護下得以逃跑,由乳母之子代死,爾後萬福丸成為忍者,想要為淺井家復仇,而與妹妹茶茶私下相認了......這麼一個應該可以扯上老半天的故事,我好像是寫到第三回棄坑的。常言道「富不過三代」,我似乎也常有「坑只填三回」的惡習。大學之後,還有一坑,不過那是跟網友互相接力寫小說,寫到後來自己就棄坑潛逃了......這麼不光采的事也沒什麼好說的,連情節在寫啥都不曉得了,在此也不多做回顧。

近來有開新坑之盤算,主要是以中國史為主。不過在開這新坑之前,我想我還是先把陽城昭信這恐怖女人的故事給了結掉吧,不然下集一直懸在那邊,好像也不是個辦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