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可不是因為手寫稿而亡佚的小說,而是當年用WORD打字,存在小磁片裡。
只不過現今小磁片也沒人在用了,亦屬於亡佚狀態。
更慘的是,當年因畢業時兵荒馬亂,我並沒有把那期校刊帶回來。
不過不帶也好,帶回來恐怕還是一肚子氣。

這一篇的篇名沒有什麼特別意義,因為創作於1998年,刊出於1999年,
當時是二十世紀末,於是就隨便起了這麼一個篇名。

--

故事的男主角梅若樺是個家世好、頭腦棒、長得帥的公子哥,
他還有一弟一妹,至於兩兄弟的未來,他家老爹都已經安排好了。
長子若樺以後就繼續家業接手公司,次子若翔就去從政。
所以主角的出路是啥,他沒得選擇。

中學時期的梅若樺每次在校大考的成績都能拔得頭籌,
學校中實力與他匹敵的是隔壁班的女生姬畫薔。
畫薔是個漂亮又聰明的女孩,讓若樺雖然喜歡她卻又視之為對手。
因為她的名字太特別了,甚至讓他懷疑她該不會是周朝的後人。

儘管他對畫薔有那麼點好感,但和畫薔同班的另一個女孩子卻很尬意他。
這個女孩名叫程紫雨,課業不怎樣,每天濃妝豔抹,時常主動來找他。
他的朋友覺得他該離紫雨遠一點,紫雨的條件完全跟他不相配。

直到考上了第一志願的高中,他偶爾還是會與紫雨私下來往。
但又怕人看到他穿了第一學府的制服,跟一個三流高職女生來往,會在背後非議,
所以放學後約會時還故要想要遮遮掩掩,擔心被人看到他制服上繡的名字。
至於畫薔,就變成一個回憶了。

以他的條件,他任何大學科系都可以考得上,但被迫去唸商學院。
大學以後的梅若樺,有機會外宿了,時常夜裡流連於夜店。
他與紫雨重逢之後,兩人有著很親密的關係,
但對他而言,他不把紫雨當成一個喜愛的對象,那樣的關係只是意外。

大學畢業,他依父親的安排進了自家大公司去工作,
又依照父親的指示,去和一位門當戶對的千金小姐相親,希望藉此讓雙方公司結盟。
原本只是想要去應付了事,不打算認真面對的他,
到了現場發現對方那位小姐,正是從前他曾經暗戀過的畫薔,
於是二話不說就答應了婚事,二十五六歲的年輕男女成為媒體上的王子與公主。

僅管如願以償的娶到夢中情人,但是他卻還是與紫雨保持聯繫。
有一天,紫雨消失了,等她再回來時,已經抱著一個小孩。
她告訴他,那是他的兒子。

沒想到這件事很快被登上報紙,他與畫薔開始夫妻不和。
他甚至在畫薔面前發酒瘋、砸玻璃,最後離家出走,兩人形同分居。

過了幾天,他的妹妹突然打電話告訴他,畫薔死了。
大家很多天沒有聯絡到畫薔,所以找大樓管理員破門而入,
發現畫薔已經死在床上,是服用安眠藥過量的結果。

直到後來,畫薔的家人也沒有原諒他,世間對他多有非難,
精神崩潰而處於瘋狂狀態的他在臥房裡找到從前紫雨送他的東西,他想起了自己跟紫雨的過去。
又翻出了畫薔吃剩的一罐安眠藥,全部吃下去。
他倒在房中,直到再也聽不見自己的呼吸聲......

--

這一篇是第一人稱,故事裡是以「我」的主觀視角去進行的。
〈老紀〉是第二人稱,〈海的旋律〉是第三人稱,每年都用了不同的方式去進行。

這一篇的創作動機是實驗性的,寫些根本不是我本意喜歡、但好像拿來投文學獎有得獎機會的情節。
所以某在要辯論一個「文如其人」的議題時,我心裡在想:
我曾經寫過這麼一篇第一人稱、講紈絝子弟花邊新聞的小說,
但是這代表我本人是個紈絝子弟嗎?

無論如何,這篇〈世紀末的傳說〉得到了該年度的第二名。
那一年的第一名從缺,所以算起來我還是排第一。
只不過這也顯示,評審認為我的水準還是不配拿第一名。

也罷,反正三年來我的名次是有逐年長進的。
第一年是佳作,第二年是第三名,第三年是第二名。

今天這篇的角色名字都打出來了呢,
可能是因為年代越接近現在的話,我記得的東西會比較多。
前兩篇很多角色我都已經忘記名字了,〈海的旋律〉還大量使用現實朋友同學名諱,
還是不要刊出來了,免得那些「受害者」人肉到我,把我告上法院去。

前一篇說不想看到鄉土文學的高中友人「淑女」,
在看過這篇後,說「姬畫薔」這名字未免也太過度夢幻了。
藉著這個機會解釋一下,當時我剛好看了《紅樓夢》中「齡官畫薔」一段,
齡官是個女伶,對於賈家的公子哥之一賈薔有一片情意,於是在地上一直寫著「薔」這個字。
正是因為這段故事,我就想把女主角起個名字叫「畫薔」。
至於「姬」,在日本就是「公主」的意思,故拿來當女主角的姓。

雖然拿到了不錯的名次,但是後來口試時是完全沒有提到這篇的。
直到後來上「現代小說及習作」一門課,因偷懶用現成的小說當作業,
結果這篇拿回來的成績其實很普通。

至於當期的校刊,我真的要大大抱怨,
他們在登這篇小說時,我覺得最重要的全篇最後一句竟然漏掉,
相信是排版的人太懶,根本沒有留意有最後一句話。
後來我很生氣去找當年的校刊社社長想理論一番,
但是社長看來很委屈,說他也向訓育組(?還是教官那裡)寫了檢討報告。

後來那一期的校刊,我根本不想拿回家。
反正想說有電子檔就好了,校刊有沒有都沒差。
而且我自己的電子檔,內容還比較完整。

當年因為提早考上大學,百無聊賴之際,曾經想要寫另外一篇,叫做〈畫薔〉。
這回以畫薔亡魂的角度,還是第一人稱,再去回顧整個故事。
後來很懶就丟著沒寫了,現在時代久遠,恐怕當時的思考模式在現代也不合時宜,
於是就讓這篇也放水流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