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起來這也算是非常可恥的一項記錄,〈海的旋律〉是我第一次得獎的小說,
作於高一上學期(1996年),距今已有十四年的歷史。
由於當時還不時興電腦打字,完全都是寫在稿紙上送件,所以並沒有文字檔可以提供給大家觀賞。
我的高中同學可能看過,希望諸位能把這篇小說給忘記=_=......

--

女主角是一個生長在漁村的女孩,出生時母親就死了,父親則長年在外工作,
在她生日的時候送了台鋼琴給她,從此她開始沉迷於對鋼琴的愛好。

到了她該上高中的時候,她去了大都市,在一所私立高中就讀音樂班,寄宿在姑姑家。
這段期間,指導她鋼琴的年輕男老師待她不錯,讓我們的女主角頗為傾心。
後來她在姑姑家聽到那一家人對她私下閒言閒語,嫌她是累贅;
她跑回學校想尋求安慰時,又看到其實男老師是有未婚妻的,一切都是她自己在胡思亂想。

有著不錯鋼琴造詣的女主角抱著破碎的心繼續努力練習,並且參加比賽。
就在那個moment,她接到養育她長大的祖母過世的惡耗。
她回到自己成長的故鄉去,為自己失去親情感到痛苦。
但她終究還是得到了比賽的冠軍,The End。

--

還挺白爛的一個故事,當年我卻寫得欲罷不休。
原本規定是一萬字,但是越寫越高興,就超過那個字數了,
好在當時訓育組不計較這個小問題(第二年就發生一件很怒的事......此為後話)。

由於我是校刊社的成員,趁著某些方便,曾經看到過評審的意見表。
原來小說的評審,是我國中時的恩師,她給這篇的評語是:「文字通順,但稍欠精練。」
現在想來這評語非常的中肯,我常常一高興就會拖戲......拖戲......
畢竟這麼文思泉湧的機會不太多。

那一年的小說組,共有第一名和四個(還是五個?)佳作,二、三名從缺。
又因為校刊版面有限,經過那幾個社裡的學長姊篩選,數名佳作裡只登了我這一篇。
雖然當時他們漏打我的名字在篇名下方,印刷廠打字的又打錯了其中幾個重要角色的名字,
但至少這篇登了,對我的幫助非常大。
因為刊登出來,我才能有憑有據的拿自己作品去推甄。

至於為什麼會登出這一篇?聽說理由是「因為這篇比較好懂」。
(寫出好懂易看的東西,這究竟是優點還是缺點?)

雖然被認為還不能入前三名之流,但是既然有幸登上去,排在第一名的後面,
就姑且當自己其實是第二名,在心中小小的爽一下就好了。

後來去推甄的時候,這篇做為「呈堂供證」,也成為口試的材料之一。
有位老師問我是否真的去過漁村,我說沒有,然後就被說「難怪,這好像是都市裡的漁村」。
這位口試老師在十年後變成我的老闆......人生難以預料的事也真是不少......

當年有個高中同學說,要不要寫個續集?
那時曾經有寫過一部份,故事說女主角長大也上大學了,她的父親娶了續弦妻子又生下一子。
女主角後來到了維也納去短期留學,寄宿在一對熱情老夫妻的家庭,比從前在姑姑家顯然好太多。
一天晚上她在一場音樂會結束後再度遇上從前心儀的男老師,
以為老師和師母婚姻和諧,後來才知道兩人早就有婚姻危機,老師才獨自來到維也納......

故事寫到這裡,電腦就掛了。
雖然前幾頁有印出來,但是後面完全就付諸流水,從此只能當成回憶而已。
那個唆使我寫續集的同學,大概是想看男女主角終成眷屬的好結局吧,
過這麼久,都忘光了,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